因为被郁闷了,所以读书

GTA的飞机很可恶。WOW的部落也很可恶。然后拿起了在贝塔斯曼买的冰与火之歌,和当当买的刺客正传三部曲。然后悲哀地发现,我已经完全沦为从结构和作者意图上分析的同行,而非一个以享受心态阅读的读者……战。屁股决定脑袋,脑袋决定心态果然是真理。

排名出自http://bestfantasybooks.com/,作者的25名排行榜经常变化的,现在的和之前中文版翻译的已经不同了。

乔治·R·马丁《冰与火之歌》 #1 George R. Martin’s A Song of Fire and Ice saga

被编榜者疯狂地推崇为“历史上最好的奇幻小说”。其实我从很久以前就翻过D版,但只是蜻蜓点水式的阅读,直到这次支持了正版才静下心来慢慢看。这本书真的很棒,马丁是一个靠天赋和努力来写作的强者啊……(这个男人27岁就拿了雨果奖……他是个变态,真的)

马丁几乎从来不用煽情,只用严酷的叙述性文字来叙述巨大的关键事件。虽然有时候会觉得他缺乏力度,但整体上却拥有了一种令人心悸的叙事性气氛。世界观是一个极为传统的封臣式封建结构,感觉上就好像看到了一个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巨大王国。至于每个人提到这本书都必定会提起的结构……个人感觉其实也就是如此而已。大概是因为他的思路和我很像的关系——我也喜欢切换人物视角,并用时间轴为主线索,这种结构并不算特别出奇。

马丁的特长主要是以人物名命名的标题,和精巧的叙事节奏与切换。他很擅长将一个小段落写成一个短篇,这个功力很可怕。一直到第一部的最后,丹尼莉斯这条线都和主线几乎没有任何交集,但读者居然可以忍……不过,视点人物的选择似乎有点少。个人感觉,在写布兰和姗莎的时候,明显力道不足,比起其他五个视点人物要弱许多。作为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布兰这条线太弱了,应该加入罗柏作为第八个视点人物会比较好。布兰这个视点在第一部中的主要目的应该就是残废事件,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在观察别人的行动。或许后面布兰戏份会多起来吧……呃,今天写不了更多,下次再继续写。

罗宾·胡布《刺客三部曲》 #11 Robin Hobb’s Assasin’s Trilogy

哦,没错,这部书已经在那个历史上最好的25名奇幻小说中从第9名掉到了第11名,拱在他前面的是第四名泰德·威廉姆斯的《暗影行进》,和著名的老牌名作第9名《异教徒托马斯·寇文》(原来这个排行者在之前居然没看过这本书……)。平心而论……我并不是很喜欢这部书,第11名有点高了。

首先,这本书最大的问题……是翻译。斐资骏骑和公鹿堡这样的名字还好,惟真王子和商业滩就有些不能忍,至于黠谋国王和帝尊王子这样的名字……由于这个翻译,这本书唯一的大反派看起来就像个丑角。当我看到“帝尊”这个可笑的名字如何如何时,实在无法把他与邪恶的反派联系起来。更何况,这个人的作为实在……我是一个喜欢《火凤燎原》式复杂阴谋的人,对于这种纯粹靠本能和低劣阴谋行动的反派实在提不起劲来。如果说中国玄幻喜欢“主角弱智,敌人比主角更弱智”,那么这本书就是“敌人弱智,但是主角比敌人更弱智”……有点受不了。

作者以人物内心独白而出名,内心戏确实也多到惊人的地步,第一人称视点更是加剧了这种内心独白的倾向。到第三部以后,内心独白终于泛滥到难以忍受的地步,就那么几个主题翻来覆去地说。故事的主要人物又很少,导致整个结构展不开。同样是封臣、公国,和冰与火之歌一比就高下立判。即便用了三部曲,刺客的世界仍然立不起来;而冰与火之歌的人物和世界观都比他立体得多。女作者和男作者还是有差别的……呃,这个也先说到这里,下次再说吧。

此条目发表在TRPG与心灵历史学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因为被郁闷了,所以读书

  1. molina说道:

    Robin要立的不是世界,是人物……不过后两部还真是看得让人冒火,不但拖沓罗嗦,主角也让人恼火得想捏死他,浪费了这可爱的夜眼狼。应了那句写幻想小说的忌讳:不要写让人郁闷的主角。后续的Tawny Man不知你还会不会啃下去。

  2. Necroman说道:

    我觉得不会……对刺客我的评价很低,真的只是国产玄幻的水准。看不出为什么可以排名评价这么高——我看到后来想起了蓝晶……心灵独白这种东西请控制使用,尤其是大片大片主题和内容毫无区别的心灵独白——Fitz同学窝囊废的心里想什么东西俺们早就听你说了一万遍,没必要再重复这么多。本来又没几个角色,我真觉得这么多对白毫无必要。从第二部的一半开始,我就一直祈祷这书能出条别的线索撑起结构,什么都好……但最后我失望了。人物?也就主角立起来了(嗯,随便谁有30万字内心独白都立起来了),剩下的人……好吧,我认为那条狼立得不错。

  3. 说书人说道:

    买了刺客的第一本,校对能让人抓狂。PS:除了,对开篇那段对中世纪生活的准确描写还有看头,叙事结构是千真万确的废渣。结尾更烂得可用惨烈形容。

  4. 说道:

    丹尼莉斯这条线我觉得很不错,尤其是最后一节,意料之中,却让人不得不继续读下一卷啊。其实那个矮子最后会不会当上国王什么的,我最喜欢这个人物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