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洪流不可阻挡……

历史果然是重复的。
 
1945年,二战结束,美国进入经济发展黄金时期。
50年代,活跃着的、出生在黄金期开始前或过渡期的年轻人被称作“披头士”。他们的符号是爵士乐,他们为当时的主流所不容。
60年代,和上一代人完全不同的、出生在经济黄金期开始后的新一代年轻人被称作“嬉皮士”。他们听摇滚乐,主张极左派或者极右派,呼喊着滥交、毒品和反战,不仅为主流所不容,还为他们的上一代中很多人所不容。
到70年代中叶,美国社会价值重新开始恢复保守,年轻人变得不再激进。此时距离经济腾飞开始约30年。
 
同样,自1960年代起,日本奇迹开始,日本开始向东亚经济巨人前进。
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日本进入“新人类”时代,这些新人类开始反抗上个世代的观念与传统,试图建立他们自己的新一代观点。
然而,他们还没有掌握到话语权,就被出生自繁荣时代开始后的“新新人类”所取代,这一代人的观点比他们的前辈还要激进,并不屑他们前世代年轻人的观点。
到上个世纪末,日本进入萧条期,年轻人的观点重新倾向保守,距离经济腾飞开始也是约30年。
 
而中国于1980年代初开始经济腾飞……
于是,我们发现,我们所赖以自持的“特征”和观点,已经被出生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下一代人彻底摈弃了。
我们玩单机游戏,而他们玩网络游戏。
我们玩WOW,而他们玩传奇。
我们喜欢使用论坛,而他们喜欢使用短信。
我们鄙视郭敬明,而他们崇拜郭敬明。
今天在公司的BBS上发现,我们这个85年前世代的人大多支持张靓颖,而下个新世代则几乎都支持李宇春……
在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一个本质差别:
我们这个世代会考虑钱和时间的花费,而他们那个世代则有无尽的钱和无尽的时间。
因此,当我们固执于网络发贴的时候,他们已经去买手机卡发动海量投票了……
当我们还固执的寻找游戏性和游戏乐趣的时候,他们已经一掷千金直接买到最好装备了。
 
时代已经变了。
出生在经济腾飞前的我们,注定被出生在经济腾飞后的淘汰……
因为我们会顾及成本,而他们不会。
发觉这一点,真可悲。大概我们也很快就会按照历史规律,成为“观点极度保守”的一代吧……
 
不,或许已经成为了。我这两天已经至少听十五个或者二十个本世代的人说“这个健康网络游戏的法令也还是有好处的啊……”
恭喜,凡是感到这一点的,都已经彻底被时代淘汰了。
欢迎加入保守党。
此条目发表在TRPG与心灵历史学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5 Responses to 时代的洪流不可阻挡……

  1. 说道:

    我怎么记得你是85年的呢……

  2. yajie说道:

    跟我相当符合,DAMMIT

  3. Justin说道:

    嘿嘿,我也被时代彻底淘汰了。

  4. Justin说道:

    嘿嘿,我也被时代彻底淘汰了。

  5. MEDAL说道:

    唉,让我觉得自己老了

  6. MUDBEAR说道:

    想不到连NS同学也看超女……

  7. zhi说道:

    我历来藐视那些废柴….尤其是用钱来堆装备的废柴…因为他们失去了最大的乐趣,快乐来源于自己的价值观,而不是自己以外的人的价值观.如果是的话,留在世上也没有啥味道了.笑.

  8. 小聪说道:

    生在85年的中间,也是个历史洪流中的顽固者。

  9. Xiaogang说道:

    自己走自己的路,人是没办法永远跟着时代的脚步的。

  10. CY说道:

    保守的同时,我也很宽容——果然是脱离时尚的人啊,保守党也没有什么不好……随遇而安……

  11. Taboo说道:

    哦哈.. 我就是出生在1985年上半年即将结束的那天…. 然而我也已经跟不上时代了..不过“这个健康网络游戏的法令也还是有好处的啊……” 绝对不是我能认同的话语

  12. Mistmoore说道:

    在NT见到楼主的大名,前来拜会。我82年的,但是我觉得我更是保守分子,虽然日常工作中把自己打扮的很open。我玩EQ,我看到山口山就来气,因为那只能让我想到披着奇幻外衣的传奇。我不看超女,不过如果非要选的话,我喜欢长头发的。

  13. 说道:

    我83年的我对中国本土游戏公司不做单机而感到悲哀

  14. LF说道:

    我来自82年,约摸着自己大概还算保守派,EQ和WOW都玩,但是就是看不上传奇,这是个啥子东西哟楼主的话和我有很多的共性,关注着你的BLOG,努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