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有文化的农村妇女的故事

故事的开头发生在后世的历史学家称为1998年的年份将近尾声时。具体的日子已经无从考证,那也只是平凡的一个冬日周末的下午。那时我们还没有Oday,没有BT,没有宽带,没有同步下载,也没有论坛和实时评论,更不会跑到Gamespot去看游戏的评分。那时我刚刚抛弃了已经没有新游戏的MD,还在买大众软件和家用电脑与游戏,根据上面的评分追索着那些“刺激”的新盘。没错,就是在那个可以为了大航海2的六个星级发现物位置讨论一下午,并在找出恐鸟的经纬度之后打电话给朋友炫耀的时代。
 
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首都北京西南方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盗版盘集散地——科苑书城。科苑书城位于公主坟畔,一点也不知名,它不像五道口那样声名煊赫路人皆知,不像鼓楼那样以黑心奸商林立而闻名,也不像中关村那样以街头拉拉扯扯的毛片贩子而臭名远扬。它只是北京许多个地方性盗版光盘集散地中一个规模很小也不著名的地点,而如今它也因为下载和宽带的普及而消失了。当时我之所以会选择来到这里,只是因为它离我家近而已。
 
那天下午,我和往常一样蹬着有年头的老自行车,轻车熟路的和非机动车道畔的一名抱着孩子的农村妇女接上了头。那名貌不惊人的农村妇女也轻车熟路地带着路,来到了科苑书城背后XX路(抱歉我已经忘记了路名)内一间小平房内。里面照例有着几个破旧的村镇企业造的帆布箱子,一两名贪婪地挑选着光盘的顾客,而农村妇女们则满脸堆笑地在一旁推荐着“好游戏”。我便也和往常一样,上前去进行挑选,随口以内行的口气问着我所关心的游戏是否到货了。当然,所谓内行,对于那个时代的我来说,也不外什么《红色警戒资料片》、《炎龙骑士团外传》之类的货色。最后我挑了四张盘,投入了和以往一样的讨价还价之中。一张盘的默认价格是10块,必须要买得多才能讨还到8块。我只买了四张,农村妇女当然很不乐意,要求我再多买一张才肯降价。
 
“然而已经没什么好买的了啊。”我试图压价。
“那就拿这张吧,这张盘好玩儿。”农村妇女从包中翻出一张封面只有英文和图片,没有任何中文绚丽宣传文案的盘递给我。
我对着那盘研究了片刻,没研究出那是个什么类型的游戏。从封面的“大黑怪”图片也难以猜测出它的类型。但鬼使神差地,我就听信了这名有文化的农村妇女的推荐,付了40块,把包括这张盘在内的5张游戏拿回了家。我已经忘记了当时我买了另外4张什么盘,但最后这张添头却改变了我的人生。在那之前,我从未想象过游戏还可以这样做,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游戏。
 
这个游戏叫“Fallout 2”。
 
我不知道如果我没有迷上Fallout 2和之后的美式RPG的话,我现在的人生会是怎样;但我知道,那就会是完全不同的一条路径了。
 
谨在此纪念7年前的那个冬日下午,以及那名有文化的卖D盘的农村妇女。
此条目发表在航空军日志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一个关于有文化的农村妇女的故事

  1. King说道:

    我就是那個被打電話炫耀恐鳥的[你同學]呀!

  2. 说道:

    内裤!你不能老!

  3. zhi说道:

    可怜的人,让我算一下,93+2+2=97,嗯,97年开始,我就开始评估我的网络速度了,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没有去过CD市场了….一直到现在也是,那时候慢,下个CD,半天以上吧,呵呵.现在是15分钟1CD,40分钟1DVD的速度,呵呵.

  4. Jilin说道:

    姊妹篇:一个关于有文化的内裤大大的故事!……

  5. LF说道:

    看了你的很多文章,觉得你有很有地方和我很象,看了今天这篇,发现我们本来就是同一个战线上的人

  6. Zhao说道:

    … 楼下不正是那声振南北的天行者·放松大侠么?!

  7. Nina说道:

    你的心里这么老了?
     

  8. 说道:

    我便有这样的疑问:
    5张光盘每张8元
    4张光盘每张10元
    这便是等值的口牙
    为何那可敬的妇人定要多给你一张光盘呢?

  9. xiaozheng说道:

    科苑书城…一个很遥远的回忆了,我住军博,那里也经常去,呵呵
    后来去的少,一是因为科苑书城的盘质量不好,有病毒,而且经常有货不对版的情况;二是买盘要走好远,麻烦,后来改去西遍门义乌了.
    说起游戏,我觉得改变我一生的游戏有2个,1个应该是<高报酬战将>,当时还没电脑,在同学家玩了一下午,回家就缠着家里买了台486-100,如果没有那个游戏,我不能想象,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另一个应该是文字MUD-ES2,最早在网吧玩的,后来为了省钱,开始了我的网上旅程.
     

  10. 少爷说道:

    是的,当初是我同桌那个H-GAME爱好者推荐我购买FALLOUT2,我对他不屑一顾~
     
    放弃了4张CD版本和2张CD版本,买了张单CD硬盘版~
     
    结果这张盘成为最好的一张游戏CD!!!
     
    fucka.blogone.net

  11. reeves说道:

    哈,和我的经历有点象哦~~
    大概是98年那会吧,刚买电脑不久,对游戏还一窍不通呢,但喜欢看家游和大软.当时看到排行榜上的游戏,心想照这个买肯定错不了啊(以前被JS骗过,跟我说一个智冠出的"欢乐大航海"是好游戏…),于是就买了英雄无敌3,帝国时代等游戏..回家后发现英雄无敌安装不能,就拿去换.BOSS找了找没有新盘了,就拿了一张"魔法门6"塞给我,说这个比那个好玩得多.我将信将疑,有点不情愿地拿着盘回家了….结果…它也成了改变我人生的游戏…HEIHEI..
    BTW,当时有BOSS向我推荐封面上有“大黑怪”的游戏…因为不喜欢那个人设而没有买..后来才知那便是大名鼎鼎的FALLOUT2啊~~~
    我都去电脑城(武汉前进)买盘,觉得那几年买D的BOSS还都挺懂游戏的,后来疯狂爱上游戏时,我每次去都要和BOSS胡侃一番,很怀念呀.当然后来就不行了,卖D的利润越来越少,很多BOSS都去做硬件了.现在电脑城我不爱去,都是些下岗妇女,每次都要给我仙剑之类的.但电玩店仍值得一逛:)

  12. Cloud说道:

    原来,这篇文章是你写的……

  13. Sturm说道:

    以前科苑经常去。

    Z版D版都在那里买,陪我去的胖子还经常被错认为卖盘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