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不会死,他只是滚动向前:感想篇

Elder never die; he only scrolls forward.
 
我本来很久以前就应该写这篇文章,它是一个列在我必玩列表中的游戏。但在过去的近一个月中,我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它填满,以至于无法为它写任何东西。这个游戏远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已经足够让我每天下班后都留在公司加完班后打到深夜。
(——于是blog有这么长、这么长、这么长时间没有更新了……好吧,这不是重点。)
人们从未用这样一种热情,迎接过一个美式RPG的到来。我曾经以为这一幕只能在勇者斗恶龙和最终幻想、星际争霸和魔兽世界、Half-Life和Halo这样的作品身上发生。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有看到一个正统的美式RPG占据Gamespot热门排行的首位了?至少,在我的印象里这件事情从未发生过。而这次ES4以无可争议的态势占领了所有媒体和游戏网站的首位,席卷了所有的评分、人气和销量表。“两周一百七十万份”、“占据了过去两周内PC游戏总销量的13%”,这一幕对于看惯了叫好不叫座、惨淡销量和公司倒掉的单机RPG支持者们实在有些不适应。就我个人估计,以ES系列一贯的长卖记录来看,仅ES4本作就可以在一年内到达全球三百万份以上的销量,如果加上日后的资料片,超过三代的全球总五百万份,到达七百五十万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和Fable、NWN这样叫座不叫好,或者Gothic这样叫好不叫座的作品相比,ES4已经达到了一个RPG所能做到最好的景况。2006年的春天是属于Oblivion的,这一情况至少会持续到E3为止。
(注释: Fable北美150万。NWN含两个资料片北美150万。ES3北美含两个资料片280万。Gothic1、2北美都不超过10万。)
 
问题是——“它为何可以不倒掉呢?”
 
这成功并非因为它的系统或者设计。没有必要批评这个游戏的系统,因为在有MOD帮助的情况下,ES4的系统是完美的。你讨厌世界装备水平随玩家等级上升的设定?好的,我们有MOD。你讨厌升级时属性点同技能挂钩的设定?好的,我们有MOD。你讨厌万能的快速旅行和任务指示器?好的,我们还有MOD。你讨厌过低/过高的难度?好的,我们不止有MOD,还有游戏本身那差距大到离谱的难度调节器……在这方面ES4提供了足够多的MOD自由度,足以让绝大多数人满意。不,原因不在这里。
在我看来,这个游戏之所以成功的原因除去档期以外(时至今日,ES3每月还能卖掉好几万份。所以档期对于ES这样的游戏来说并不是一个特别致命的问题)只有一个:制作。玩家们可以批评这个游戏的系统——事实上,这种帖子不要说是在中国,在官网都漫天飞舞——却很难批评这个游戏的制作水平和态度。我甚至都很难想象如此庞大的项目是如何管理到如此井井有条的。要知道,这个游戏光动态读取的野外场景的大概就有四位数之多,这还没算规模和设计水平明显提高的地下城们!总地图数两三千肯定是有的。他们是怎么管理这么庞大的世界的?更不要说那全程语音的录制和任务的质量……ES4的任务质量比前作高出许多,不时有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任务。除去一开始那稍显冗长无聊的Tutorial和一些设计糟糕的小游戏之外,整个游戏没有特别明显的缺点,每个细节都相当杰出。它和前作ES3有一个最本质的区别:ES3松散的结构和参差不齐的任务质量很难拉着人一直打下去,但ES4却能做到相当程度上的高潮迭起。从Gothic系列拿来的“作息AI”系统也得到了相当彻底的发扬——百分之七十的NPC都可以被毒苹果毒死,因为他们每天会去找吃的……他们居然给大多数有名有姓的NPC都设定了存放食物的桶!这种工作量……想想都觉得头皮发麻。一个游戏制作水平只要到了这种程度,想要不得到好评也有些困难吧。
如果说学院派三巨头(创世纪、魔法门、巫术)是逐渐暗淡的昔日星辰,Blackisle和Torika是靠着创意和开放性燃烧的流星,Bioware是在洪流中苦苦支撑找不到出路的最后支柱,Bethesda就是不起眼却在缓缓登山的老头。他们用成果告诉了所有人,一个认真制作的美式RPG也是可以成为超大作的。Bethesda从上古卷轴:竞技场开始就为了完成这个世界而努力,曾经完成过匕首雨这样的超前杰作,也曾经靠战斗神塔来苦苦挣扎,但最终他们得到了主流的垂青。
老头不会死,他只是滚动向前。我衷心期望Oblivion可以创造RPG史上销售量的奇迹。
最后喊句口号:辐射3万岁!
 
(嗯……过两天把发在NT的游戏手记也整理一下也贴一篇好了。)
 
(补充:拿到了下面comments里面灼爷说的oblivion的北美数据。其实和170万的出货量差不多。es4首月大概是北美collection 20万套,普通货40多万套的数据——当然,如果拆成PC/XO/PC CE/XO CE四份看起来就少了。Collection的销量是20万可真变态……)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设计研究与批评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老头不会死,他只是滚动向前:感想篇

  1. Jilin说道:

    NS大大万岁。NS大大是无敌的。
    五一回来除了见最后一面、舔消音之外,还给我带一个老滚4和一个doomsday罢。

  2. 说书人说道:

    终于复活了

  3. 说道:

    从3月份的xbox360和pc销量排行上来看,es4的销量和出货量似乎有一个差距……当然,也许是我多虑
     
    顶!

  4. Saintshin说道:

    说起来也好久没联系了,五一回来要不要也见个最后一面?如果你他喵的还记得我是谁的话,死灵君。

  5. W.说道:

    好了,你現在打破慣例了,開始誇讚一個東西了……

  6. Necroman说道:

    可爱的学弟我大概还记得……唔唔。
    其实这篇里有抱怨,不过我把它自动滤过了……

  7. Zhao说道:

    Welcome back !
    BTW: Why so many people say the last meeting ? Anything happened to NS ?

  8. Necroman说道:

    跟我无关……
     
    是这些人要出国。

  9. Kai Kang说道:

    嗯,昨天刚开始玩。
    难道ES每作都是从牢房的地洞开始的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