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传说6空之轨迹和鲁迅先生

“英雄传说6和先生有什么关系?”
答案是没有关系……开玩笑的。有关系。
 
事情是从我今天偶然逛到最好的中文英雄传说攻略站时开始的。
(http://www.inxtyle.com/kakeru/,无耻的非授权友好连接)
发觉那篇空之轨迹Second Chapter攻略总算结束了,我便翻看了攻略中的最终战。看到一半,男主角说出了空之轨迹感动的主题和序言……
 
我本以为自己已经不会被日式RPG的老套台词感动了,但这次却不同。
 
No "road" may exist this world from the first. If many people walk, that place would become a "road".
(最初世上並沒有所謂的「道路」;待眾人行經,「道路」將由此浮現。)
 
显然,只有使用繁体字的同胞才会把这句话翻译成这样。只要略扫一眼英文原文,接受过大陆中学教育的人都知道这句话本应如何翻译——
那实在是再明显也不过了。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故乡》,摘自短篇集《呐喊》(1921)
 
在这种出乎意料的地方以英文读到先生的话,我不禁被感动了。

先生是1936年去世的,迄今恰好七十年了。我没有想到的是,居然是由一个日本RPG的台词和一份错误翻译的繁体中文游戏攻略提醒了我这件事情。

每个使用简体的人都会第一时间反应过来这句话,但使用繁体的人却会对着这句话茫然,甚至会以为是日本的脚本作家写的……若先生有知,大概会对所有人掷出他的匕首和投枪吧。
愿先生在天之灵原谅健忘的我,和这难以跨越的文化海峡。
此条目发表在航空军日志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0 Responses to 英雄传说6空之轨迹和鲁迅先生

  1. King说道:

    元帥大大大能!涅克曼諾伕元帥萬歲!

  2. Zhao说道:

    好狠~~~这写日文台词的人真在引用鲁迅原文么?谁有《呐喊》的英文翻译版本?

  3. MAERDEMAG说道:

    很感动,但总觉得不是每个使用繁体的人都会对这句话茫然。。。

  4. Necroman说道:

    大多数应该是茫然的……台湾基本不讲周树人,他们讲周作人。

  5. 柠檬杀手说道:

    其实周作人也很高

  6. Chris说道:

    For actually the earth had no roads to begin with, but when many men pass one way, a road is made.
     
    Translated by Yang Hsien-yi and Gladys YangPublished by Foreign Languages Press, Peking, 1960, 1972

  7. Zhao说道:

    谢谢16大大赐教~~~不过我们显然无法找全所有翻译版本,也就不好说这台词的来源啊真会有日本人看什么英文版鲁迅著作么,或者是看了日文版,自己翻译成英文?

  8. Chris说道:

    估计鲁迅在日本该算是相当有名气的中国作家了吧……估计……

  9. Necroman说道:

    鲁迅是个有日文全集(不是选集)的强者……

  10. Frances说道:

    鲁迅……总是觉得快被人遗忘了?……还是我生活的圈子实在是不注重历史啊……唉……

  11. Yun说道:

    喔呵呵,NS大大的blog里终于也出现了“连我都玩过的游戏”这种东西啊。可喜可贺!

  12. 凱特说道:

    您好,再下是上面那個網站的管理人,用逆追蹤找到貴站才恍然大悟那句話原來應該這樣翻譯。我已經做了修改,下次如果發現問題歡迎直接寫在BBS上,或是發信到我的信箱都很歡迎:)。

  13. Chris说道:

    耐克罗曼诺夫大大大能!元帅大大的伟力跨越了海峡!

  14. Zhao说道:

    哇哇~~~竟然原作者都追过来了15大大太强悍了

  15. Necroman说道:

    原作者居然来访了。高兴地回一下……

  16. Saintshin说道:

    在仙台有个鲁迅之碑……日本人还是很看得起迅哥儿的

  17. Yun说道:

    说起来仙台人供奉伊达政宗……这就让我想到那个独眼手枪男,非常令人囧

  18. 亦林说道:

    南兄目光真敏锐!佩服…好文好文

  19. Yang说道:

    我咋没见改捏? 另,不知这老爷机还能玩SC不…

发表评论

